馬上年末,開始各種年終總結和新年計劃。我們總結著“大事”,也計劃著“大事”,市場忘了背后那雙眼睛。為父母做的事兒,似乎永遠排在“大事”后,等有時間,等下一次,等年假,等有錢……還有兩天就是新年了,找來咪蒙的一篇舊文《父母在世時你一定要做的事》,里面介紹了一本書《父母離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》,編著者是日本的“日本盡孝執行委員會”,也許讀過后,你會發現“你比想象中不孝”。也希望讀過后,有些事兒真能出現在你的計劃里……其實所謂孝順,就是做好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事。我的偏執在于,決不會允許“子欲養時親不待”這種事發生。by 咪蒙如果你日理萬機(忙著發呆刷微博打游戲泡論壇胡吃海喝什么的),只愿意撥出一分鐘看完這篇文章,那么,只看這個公式就好:假使你的父母現在60歲,父母余下的壽命是20年,并且你沒有跟父母同住,那么,你每年見到父母的天數,大概是6天,每天相處的時間大概是11小時,所以:20年×6天×11小時=1320小時也就是說,你和父母相處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!這是日本暢銷書《父母離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》最大的亮點,它就印在腰封上。書本身很易讀,字超少,一小時就能看完。帶著它在地鐵里,上下班途中就搞定了,唯一的壞處是,你被書中那些質樸的煽情所打動,弄得老淚縱橫,當心被視為神經病哦。其實論文筆,這本書夠爛的,選自一次征文大賽,寫作水準約等于小學生優秀作文。正因沒有動用任何修辭,全是日常小事,才格外能觸動心底最柔軟的部分。書里列出的55件事都簡單易行,為父母捶背、給他們做飯、教他們發短信、帶他們出國旅游、記下自己最喜歡他們的地方、問問他們的初戀故事、和他們一起看相冊、探尋他們的夢想、和他們煲電話粥、每年帶他們做一次全面體檢、記住他們的生日……好吧,容我問一句,能精確記住父母的生日有幾個人呢?更不要說上面列出的其他事,我敢下一個武斷的定義,能做到10件以上的都不多。你比你想象中更不孝。對的,我們有很多借口,工作太忙請不到假錢還沒賺夠……我們總以為自己還年輕,父母也不老,還有幾十年的時間跟父母長久相處,所以那些想為父母做的事,往往被無限期擱置了。本文選自《父母離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》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6月相比之下,我們玩起來倒是只爭朝夕。我寫過一條欠扁的微博,“其實,我是一個特別悲觀的人,每一天都是抱著第二天是世界末日的心情活的。所以,一個月總有那么三十幾天不想做正事。看想看的電影電視、吃愛吃的垃圾食品、說想說的話、罵想罵的人……”上面這段話很多人有同感,但你知道嗎,我同樣也是抱著世界末日前一天的心情跟我的媽媽相處的。我跟她住在一起,每天我至少會花1小時專心陪她玩,吃飯的時候給她講笑話,談論新鮮的時事,告訴她八卦話題,在她面前我就是一個諧星。我會把身邊所有好玩的事搜羅出來,用搞笑的方式講給她,傾聽她每天做了什么喜歡什么煩惱什么,在她面前絕不玩手機,教她玩微博,帶她去吃西餐喝下午茶,陪她去商場買衣服,耐心地逛幾個小時,給她買衣服時我立馬切換到揮金如土模式……只要媽媽喜歡的事,我一定會狗腿地做~好吧,我承認,我給她掏耳朵,她總是哇哇叫說我下手太重;我給她剪指甲她也說我動作太粗魯簡直像殺豬;我幫她下載她喜歡的網文總會調侃她品味低下;在我的影響下,她也變得越來越“二”越來越不靠譜了——比如開餐館的朋友請我去吃霸王餐,邀請她去她死也不去,我說那我給你打包帶好吃的吧,鮑魚三文魚什么的。她說,這樣怎么可以呢,你太不像話了!打包一盒三文魚就可以了嘛。其實所謂孝順,就是做好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事。我的偏執在于,決不會允許“子欲養時親不待”這種事發生。有些事是需要立刻去做的,不是明天,是現在……這也是《父母離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》封面上的話。沒有人會忙到24小時抽不出一點空來,你沒空,是因為你還不夠在意。你真的看重一件事,再忙都有時間,哪怕父母在老家,你打個電話發個短信會死啊?容我說句煞風景的話,父母總有一天會辭世,不要以為回避這個問題,它就會自動消失。請別到父母將來有一天辭世,再哭哭啼啼地說那種廢話:“我還沒好好陪你們呢,我本來還想陪你們去旅行呢,我還沒跟你們拍全家福呢……”父母在世時你干嘛去了?父母是世上最愛我們的人,最怕我們受到傷害的人,最想見到我們的臉和聽到我們聲音的人。網上有段話蠻感人:父母吃最差的米坐沒有空調的公車,只為了給我們攢首付;他們費勁地學上網,只為和我們視頻聊天;他們每天盯著天氣預報看,只為了知道我們在另一個城市熱不熱冷不冷;他們總是隨身帶著手機,不是離不開手機,而是離不開我們……而我們干了些什么呢,龍應臺在《親愛的安德烈》里就寫過,“父母親,對于一個二十幾歲的人而言,恐怕就像一棟舊房子,你住在它里面,它為你擋風遮雨,給你溫暖和安全。但是房子就是房子,你不會和房子去說話,去溝通,去體貼它、討好它。”有一個公益廣告,引起很多人共鳴:永遠不要嫌棄你的父母行動遲緩,因為你永遠想象不出你小的時候他們是如何耐心地教你走路;永遠不要嫌棄你的父母學不會電腦,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在你小的時候他們是如何不厭其煩地教你認字。事實上,如何表達對父母的愛,我還是堅持自己狹隘的理解,給我們所愛的人,最好的禮物,就是耐心和時間。(選自作者博客)——《父母離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》節選教媽媽發短信 自從老媽買了手機以后,總是打電話問我怎么發短信。年過七十的人了,怎么學也學不會。她絮絮叨叨地抱怨:“說明書太難懂,想查的東西寫在哪一頁都找不到。” 我那段時間工作正忙,接了幾次電話就煩了: “您學會發短信又能怎樣?您能發給誰呀?” 那日以后,老媽沒有再打電話過來。我開始有點兒后悔,心想自己可能話說得太過分了。 沒想到幾天之后,收到了老媽的短信: “工作怎么樣啊?我會發短信了!” 我恍然大悟。老媽要學會發短信,就是想發給我。 我略帶歉疚地回信說:“了不起啊,您竟然給學會了。” 第二天老媽發來回復,有些驕傲地說:“是費了好大勁,不過總算學會了!” —— from 43歲·男性吃光媽媽做的菜離開父母獨立生活,已經有十年了。雖然離得不遠,想回去隨時都可以,但正因為如此,回去的次數反而不多。而且每次回家都要胖上兩公斤,覺得每年回去一次就足夠了。真不明白,每次回家,老媽為什么總要做那么多的菜。蛋包飯、炸雞塊、青椒肉絲、燉肉湯……基本就是碳水化合物,肉、肉、肉。這種飯菜,完全就是運動員集訓時吃的營養餐,根本就當不了下酒菜。“你不用每次都做那么多好吃的。”雖然我說過幾次,但老媽根本不聽。“是啊,你早就不是小孩嘍。”老媽笑著,眼角的皺紋也一年比一年多。“你媽媽做的菜,最近老是這幾樣。”老爸緊跟著說道。老爸以前可是一直穿牛仔褲的人,這幾年在家里卻總是穿著運動褲。大概是因為孩子們都離家自立了,只剩下夫妻倆?日子過得單調又沒有緊張感吧。而且屋子里的顏色,感覺一年一年地在變黃變舊。老了。老爸老媽都老了,我也老了。但是,在爸媽的眼里,我還是少年時代的我。嗨,管他什么高熱量不高熱量,為了讓老媽高興,我就放開肚子,把她做的飯菜全都吃光吧。——from 35歲·男性1.花不出去的捶背券2.記錄愛3.那些兒時最珍愛的禮物4.為他們做飯5.教媽媽發短信6.讓我為你洗澡7.抱上外孫8.帶他們出國旅游9.記下自己最喜歡他們的地方10.說還是不說11.學會家傳菜12.定期舉辦家庭聚會13.問問他們的初戀故事14.回憶和他們吵些什么15.記得照全家福16.和爸爸出去喝一杯17.在自己生日那天送他們禮物18.陪他們舊地重游19.吃光媽媽做的菜20.投接球練習21.用手機拍下他們22.挽著爸爸的胳膊23.和媽媽逛街24.和他們一起看相冊25.問問他們的夢想26.和媽媽煲電話粥27.把他們的照片做成臺歷28.算算花在自己身上的錢29.探詢他們成為父母之前的人生30.問問自己會說的第一句話31.記得他們的結婚紀念日32.打聽自己出生時的故事33.買回他們最為珍視的東西34.問問他們相識的趣事35.把他們的生日寫在最容易看到的地方36.問問他們的煩惱37.問問第一次挨打的故事38.向他們求助工作上的疑難39.用有意義的錢請他們吃飯40.為他們定制衣服41.每年帶他們做一次全面體檢42.問問他們曾經擔心過自己的事43.跟他們一起享受愛好44.寫信感謝他們45.帶媽媽去聽音樂會46.帶他們去迪士尼樂園47.一起做年飯48.問問自己名字的由來49.和他們一起大掃除50.為他們拍DV51.鼓勵他們完成心愿52.為他們理發53.給孩子寫下他們的名字54.不要高估他們的承受力55.回家

收納衣服其實一點都不難~~▼對于我們小仙女來說,什么都不多,就是衣服多!為了出門穿衣能快點,還是疊整齊了才好找啊!覺得疊衣服太難?下面給寶寶們分享一個技巧,趕緊學起來哦~~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Forbes桃園哪裡訂國際書展富比士雜誌台南哪裡訂2020年Forbes苗栗哪裡訂商業周刊南投哪裡訂
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台南哪裡訂 2020年國家地理雜誌苗栗哪裡訂 這樣訂閱TIME時代雜誌好便宜?時代雜誌+科學人雜誌,送六大好禮? 親子天下台北哪裡訂 2020年VOGUE哪裡訂便宜 Businessweek美國商業週刊訂閱?師生價格一年殺2990?全台最便宜? 國際書展時代雜誌桃園哪裡訂 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桃園哪裡訂 美國富比士雜誌好康A方案,線上訂閱只要3.6折? 國際書展家庭育兒雜誌桃園哪裡訂 2020年Fortune新客戶訂購價 天下雜誌原文版線上可下載嗎?為什麼用訂閱的,眼睛不痠痠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空戰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